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创作园地 > 民俗岳西 > 文章

岳西特有文字举凡
2014-12-02 09:15:04

                                                                    作者: 柯万英 
  “一点一横长,一撇往西方,二面丝纽纽,中间夹个言字口,你长我也长,中间有个马头狼,心字底,月字傍,打个金钩挂衣裳。”
   这是从前岳西县老幼皆知的一个字谜,谜底是
这个字是左中右结构,共四十九划,是汉字笔划之最,读“pēng”,字义是“多而密的一丛”,如:一~茅草。这个字《康熙字典》、《说文解字》中也查不出来。
   岳西县处于大别山腹地,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因缺乏与外界的交往沟通,山民们根据生活的需要,创造出了许多独特的文字符号。这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就象东巴文化、女书、傩戏一样,属于一种古老的文化遗存。现将笔者所知,列举如下:
   “旵”字,用电脑打字的朋友知道,电脑文字库中未储存此字,但在岳西县却是一个常用字,如:“东方旵口”,人名“东旵、旵初”等,它的音读“hǎn”,会意字,日出东方的意思。
“   ”字,读“ngá”,会意字,即小人、小孩的意思,多用于人名,如:小   、虎    、红   
   “   ”字,音“lòng”,会意字,指大屋里两面墙壁间的狭窄通道。
   “闆”字,音“mèn”,形声字,三种意思:①大而扁平的面孔。②面部缺乏表情,例:大闆子。③板着(面孔),例:闆着脸。
   “氰   ”二字,音“tiāndì”,即“天地”的异体字,也是会意字,青气即纯净之气,赤气即混浊之气,青气上升为天,浊气下降为地。这一造字方法与盘古开天的传说相一致。
另值得一提的是为亡者扎制的灵屋上有许多变体字,变体的方法是将原字的部首笔划变换位置或添加部首笔划,其用意在于表示阴阳有别。如:“别有天地”写成“           ”。如“古月今人”写成“         ”。如“何曾转来”写成“          ”。
   岳西文字,颇有趣味,欲知山区民俗,不可不加了解,今列举如此,供诸君一哂。

上一篇:岳西锅巴汤
下一篇:进新屋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