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创作园地 > 民俗岳西 > 文章

进新屋
2014-12-03 09:09:06

 

乡下人不像城里人,新屋都是自家造。造新屋从选地基,平整地基,从购买建筑材料到请各种工匠,直到房子装修结束,这一系列的工程无不渗透着主人的心血和汗水。乡下有这么一句俗语“新屋是人住的,不是人做的”说明了做新屋的不易与艰辛。

新居落成,迁入新房,对主人来说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情。先要请地理先生查找良辰吉日,根据主人的生辰属相,避开相冲相克。大多人家进新屋的时辰都在丑时或卯时,要在天亮之前,大路上还没有行人出现的时候进入新屋。

进新屋的日期定下来后,主人除了自家要做各种准备之外,还要及时告知亲友邻居。乡下人是非常讲义气和顾大局的,得知某某人家要进新屋,左邻右舍都要到爆竹店里购买烟花爆竹,欢送主人乔迁之喜。与主人老屋相邻的人家,当天晚上是不上床睡觉的,陪着主人聊天,等到进屋的时辰一到,就燃放烟花爆竹,说着吉利的话,然后跟在主人一家的后面送行。

进新屋时,家中所有的人必须一道,哪怕儿子、儿媳在外面打工,哪怕孙子、孙女在外地上学,都要请假提前回家,家中所有的人不可缺一。进新屋时,家中的男人扛着一阵梯子在前面开路,寓意为步步高升(也有扛竹竿或苗竹的),女主人人赶着一头猪(家里没看猪的就买一塑料猪捧在手里)紧跟其后,意为穷莫丢书,富莫丢猪。家里的其他人拎着糕点、发粑、挂面,一路说说笑笑,好不欢喜。

与主人新屋相邻的人家在堂轩烧了一大盆火,以示主人家兴旺发达,日子红红火火,并备好了茶水,在门外等候新屋主人的到来。那边欢送的爆竹还在空中炸响,烟花还在空中绽放,这边迎接的爆竹又噼里啪啦地响起来了,气氛异常地热闹。男主人一边散发着香烟,一边说着感谢的话语,女主人脸上笑盈盈地向大家散发着糖果糕点。然后到新厨房烧火蒸粑、蒸面,招待前来送迎的亲友邻居。

第二天早上,同姓同宗的邻居,敲锣打鼓,抬着事先准备好的香火送到新屋的堂轩。主人设宴款待大家。
   
   
作者:柳瑞林

    地址:岳西县田头乡柳畈小学

电话:13865122359

上一篇:岳西特有文字举凡
下一篇: 水缸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