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非遗保护 > 保护动态 > 文章

岳西县再添3项市级“非遗”
2017-07-17 15:58:18

    近日,安庆市人民政府公布“安庆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增项目名录21项,岳西黄大茶、岳西豆粑、岳西木雕木雕三项入选。
    岳西黄大茶属黄茶类,轻微发酵茶,中国六大茶类之一。岳西黄大茶主产区岳西县包家乡、姚河乡、青天乡、黄尾镇等原属霍山县和舒城县,黄大茶历史悠久,也就是茶史上赫赫有名的“霍山黄大茶”,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岳西黄大茶传承的手工技艺,基本沿用了明清时代的制茶方法,是对古老茶艺的继承和发扬。
    岳西木雕特是指岳西古建筑中的雕饰部分,如隔扇、拦板、梁、柱、斗拱等,构成岳西建筑别具一格的艺术韵味,具有鲜明的地方艺术特征。它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形式,在布局经营上采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方法,使木雕能够展示更为丰富的内容,雕刻风格为自然古朴,隐僻典雅。
    岳西豆粑是本县广受欢迎的一种民间美食,原材料为绿豆,红豆,豌豆,黄豆等多种豆类掺和着大米,荞麦等,制作时先把各种豆类、大米等浸泡,再磨成浆液,然后在锅里烫成薄饼,切成丝,放置阳光下晾晒干。全县境内都有烫豆粑的习俗,以冶溪、店前等地区制作的豆粑最具有代表性。烫豆粑在岳西县不仅是一种特产,更是一种独特的民俗,承载着家家户户丰收的喜庆,过年的欢乐以及邻里间团结互助的情谊。

上一篇:岳西县现有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简介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