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创作园地 > 民俗岳西 > 文章

全民总动员 抗敌救国难——岳西抗敌宣传概述
2015-08-31 09:40:28

 汪同元
 

  (一)“动委会”和“抗日工作团”的抗日救亡宣传
  “七·七”事变后,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各地迅速掀起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2月,“安徽省民众抗日总动员委员会”在皖西六安成立。4月,岳西县“动委会”在省“动委会”和“抗日工作团”的指导下于衙前成立,县以下设有区、乡“动委会”,由各级主政官员兼任主委。全县“动委会”有23个,其主要工作是:发展抗敌协会(县内有各阶层抗协会员5万余人);开展救亡宣传(县府办有报刊、充分发挥县民教馆及各社会团体的抗敌宣传作用);动员组织民众捐献(损献“岳西号”飞机一架,以及前方将士所需衣物等);大力发展地方抗日武装(组建了岳西人民抗日团、柏林游击队等6支抗日武装)。
  岳西“动委会”和“抗日工作团”为抗日救亡宣传做了大量工作,既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收到实效。
  1938年4月,省“动委会”先后派驻岳西的31工作团、26工作团以及稍后的14、9、11工作团,共5个团,200余人。这批工作队员年纪轻,有满腔的政治热情,文化水平高,也有文艺才能。他们中间很多人的家乡被鬼子侵占,对侵略者有着深仇大恨。他们真心实意的开展抗战宣传,在岳西“动委会”和各地“抗敌协会”支持下,每到一处就深入民众,就地为战,向民众演讲、宣传,读报纸,刷标语,演唱《游击战歌》、《大刀进行曲》、《流亡三部曲》、《国共合作》、《太行山上》、《支援前方》、《日本鬼子真可恨》等许多抗战歌曲,教唱《我们是民族解放的先锋》(抗日工作团补习班歌)、《我们是少年宣讲团》(少年宣传团团歌)、《抗日大家唱》等工作团自编歌曲;演出《放下你的鞭子》、《三江好》、《打杀汉奸》等街头剧、表演唱、活报剧。
  关于他们的演唱,城关老居民、参加过岳西请水寨暴动的老赤卫队员王振清老人回忆说:“民国二十八年(1939)元旦边上,在老桥头(今新农贸市场)有几个学生边打连湘边唱流亡歌,他们衣着单薄,边唱边哭,哭得好可怜喏!衙前街来往行人,都停下来听,人们非常同情,叹息连声,知道他们是让鬼子占了东三省才流浪出来的,大家捐钱捐物,有的给铜钞,有的给大洋……事后才知道那是省里派到岳西来宣传抗日的工作队。他们后来经常在街头唱,还经常下乡宣传演唱”。这种抗敌宣传演出的情景,在抗日工作团所到之处,都屡见不鲜,宣传效果强烈而有实效。
  1939年10月,李品仙接任安徽省政府主席、省“动委会”主任后,极力推行反共政策,矛头直指“动委会”和“工作团”中的共产党员,中共上级党组织决定中共党员撤离,岳西的“动委会”、“工作团”宣告解体。有组织的抗日救亡运动宣告结束。
  (二)“地下党员”黄飞丹组织的抗敌宣传。
  1939年10月,安徽省主席李品仙,便掀起反共高潮。“抗日工作团”与岳西县的中共和社会进步人士为避免受到迫害而有组织地撤离岳西。受上级党组织派遣来岳西进行抗敌宣传工作(不是由省“动委会”安排)的黄飞丹并未撤离。他隐身于银河小学,以“教员”身份继续进行抗日宣传活动。他在校内挑选高年级学生(实际上多是小青年)为主组成“黑猫歌咏队”,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练歌、排戏,不仅在校内频繁演唱,还在区内各地巡回演唱。
  黄老师在银河小学创作的《扫除文盲,普及教育》,词句铿锵,鼓舞人心。不仅是“银河校歌”,更是一首抗敌歌曲,当年的学生余文衡等尚能唱出。稍后他又在歌咏队的基础上挑选了一些有表演能力的学生组成一个“演剧小分队”,排演不少抗战短剧,如《放下你的鞭子》等。其中最具影响的是黄飞丹自己别出心裁创作的傀儡戏《木头皇帝》。
  傀儡戏《木头皇帝》以人傀合演的形式在河图、白帽、店前及邻近地区演出,无情地揭露了蒋介石一伙真反共假抗日的丑恶嘴脸。
  剧情是:反映蒋介石在人民面前假装抗日,在买办官僚之中虚与周旋,在日本帝国主义面前又是投降派的多面孔。他在几大势力之间“走钢丝”,充分暴露其投机的反动面目。黄飞丹巧妙地以活报剧与傀儡戏的艺术形式来表现这一重大主题。台上出现一个木偶皇帝(指蒋介石),在两根提线(一端为日本帝国主义,一端为中国的“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在上下左右、来回进退等多形式、多角度的操纵下,一会儿“借刀抗日”,一会儿“曲线救国”,干下许多坏事。最后被人民的怒火(火炬)燃烧(焚毁)。该剧形式新颖,舞蹈性强,观众在笑过之后会领悟到剧本的深刻含义,每到一处都受到热烈欢迎。但是,也引起了国民党地方当局的注意。在遭到禁演的威胁后,演剧小分队不顾安危仍坚持演出。直到1940年,反动当局迫害在即,学校负责人为保黄飞丹人身安全,协助黄暗中撤离。黄飞丹带了几个稍大些的演剧队员远离他乡,投奔抗日队伍。岳西人忘不了黄飞丹这位抗战宣传文化战士,他走后又音信全无,以为他已为国捐躯,曾一度将黄飞丹列入烈士名单。后来竟得知黄飞丹在长沙市文联任职,联系后,黄还专程到岳西来旧地重游,师生重聚,人们笑谈他这位“烈士”的趣事。
  (三)岳西县民众教育馆的抗敌宣传。
  岳西县民众教育馆,建于民国25年(1936)与岳西县同期建立。由清末“圣谕宣讲所”、“劝业社(场)”、“劝学所”衍化发展而来,到民国21年定名为民众教育馆。1949年停办,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8月续办,改称为岳西文化馆。早期设址于衙前老街东坡岭“天堂书院”内,民国30年(1941)迁今人民广场(广场大会台是原馆址)。
  县民教馆的抗敌宣传,有县青年抗协、农民抗协、妇女抗协、学生和儿童抗协等抗协组织,有各校师生、政府机关职员、县城商户等社会团体。岳西县民教馆以这些团体为核心组成宣传队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组织形势演讲会、出抗敌宣传墙报、贴抗敌宣传标语,布置抗日宣传图片和抗敌报刊展陈室。1938年,县“动委会”成立后,举办了为期10天的“抗战画展”,其后长期展阅县府和“动委会”主办的《岳西周刊》、《坦克车》、《农抗工作杂志》等抗敌报刊,组织军民阅览。开办扫盲识字班,进行提高国民文化素质的培训,代民众写家书,向前方将士写慰问信等。据说,1943年春,在民教馆门前广场上,还展出过驻岳四十八军山炮营击落的一架日本飞机的残骸,观者如堵,很是振奋人心。
  民教馆的另一宣传形式也是开展得最广泛的是编抗敌节目、演抗战戏、教抗战歌。民教馆的各宣传队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大别山里有家乡》、《我们的队伍千百万》、《打倒日本佬》、《我们的敌人是东洋》、《蒋介石大坏蛋》等大量抗日战歌,演出《三江好》、《放下你的鞭子》等表演唱、活报剧、小歌剧多种艺术形式的“抗战戏”。
  首任民教馆长储仕英是个高度爱国的群众威望很高的知识分子,先后担任战时模范学校教员,县青年抗敌协会常务理事,《皖报》编辑、总编辑等职,抗敌宣传充分展示了他的文艺才华。他编写了表演唱《三江口》、凤阳花鼓《说日本》、儿歌《大狗叫》和《保家乡》、小调《恨小脚》等,形成了一个城镇乡村、大人小孩都在宣传抗日的氛围。
  如,童谣《大狗叫》,以儿童的语言,号召“抵制日货”,在县内很多小学传唱。几十年后,当年的小学生还能背出歌词,可见其宣传力度。储仕英编唱的《三江口》不同于抗日工作团演唱的《三江好》。《三江口》是以岳西民间流传的小戏曲《王大娘补缸》中的[补缸调]填词编演的戏曲表演唱。“三江口”是东北的富庶之地,被日寇占领后,人民受尽摧残,百姓流离失所。这个表演唱剧中有甲、乙两个人物,于逃难途中不期而遇,相互问询家乡状况,揭露日本侵略军暴行,号召同胞团结抗日,将小鬼子打回东洋去。
这个表演唱,用对唱表演,加以列队合唱助演,较有气势。其曲调豪放,很能激动人心,每次都能收到强烈的演出效果。其腔调[补缸调]久传民间,很多人都能依新改曲词散唱,流传较广,在时隔几十年后,当时传唱过的老人尚能回述其曲、词。
  储壮英编唱的凤阳花鼓《说日本》,是套用凤阳花鼓的 “说凤阳,道凤阳……”形式,储馆长以其曲改其词,将日本侵略军如何蓄谋已久制造事端,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将“九·一八”“和“七·七”事变的真相以及如何疯狂杀我同胞、侵我国土、实行“三光”政策的罪行一一写成唱词,告之民众。花鼓词由民教馆组织几个少年学生在衙前街和关帝庙戏台演唱过多次,很受观众欢迎。稍后,储仕英又将其改为岳西鼓书,一些热心的鼓书艺人在乡间传唱,产生较大影响。
  储仕英任《皖报》总编,又兼任多个抗敌宣传团体工作,公务十分繁忙,后县民教馆长由从安庆回乡的刘曼殊(女)继任。刘馆长一如前任,抗敌宣传工作抓得很紧,搞讲演、经常编排节目,不但自己带头上街演活报剧,还邀他在安庆执教回乡参加抗敌工作的父亲刘绶民先生参加演出。她们父女二人联袂在衙前演出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长久被传为佳话。
  (四)岳西民间戏曲班社演唱“爱国戏”。
  在抗战宣传的队伍里,还有一些不是经省县抗敌组织委派,而是自发巡回献演“爱国戏”的民间戏班,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柴冲弹腔班。岳西的弹腔属于(进京后演化为京剧)的“徽调”。其大量弘扬正气的优秀传统剧目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在抗战期间,“抗敌救国,匹夫有责”精神的感召、鼓舞下,柴冲弹腔班自发地送戏(或应邀)到天堂、来榜、五河、菖蒲等大集镇及湖响的南岳中学、撞钟的华正中学演出,还到邻县潜山的五庙、上新田、程冲,太湖的龙胆冲等地演出。演出剧目主要有《文王访贤》、《桃园结义》、《荐诸葛》、《空城计》、《天水关》、《徐策跑城》、《辕门斩子》、《穆桂英下寨》、《四郎回朝》、《下河东》、《斩黄袍》、《三娘教子》、《二进宫》等等。这些传统弹腔剧目,虽不是为抗战宣传而新编新演的,但其多数是历史大戏,剧情大多表现的是抵抗外侮、英勇杀敌的历史故事。这些剧目或慷慨悲歌爱国情深,或勇赴国难大义凛然,或斗智斗勇刀兵相接,或军令森严教子有方。歌颂的是民族英雄、忠臣良将、侠肝义胆之士,鞭挞的是乱臣贼子、奸佞不轨小人。这种演出寓教于史、寓教于戏、寓教于乐,在当时中国广大民众面临国难当头的特定历史背景下,演出能激起抗敌热情,能振奋民族精神,能伸张民族大义,是一种最贴近平民百姓的有效的宣传形式。抗战期间,在沦陷区上海等地的京剧戏班,即使是名演员演出这类戏,都会受到汉奸、特务的干扰与迫害。岳西柴冲班每到一处,轰动一片。在华正中学,演出多次,反响最为强烈。
  抗战期间演出“爱国戏”的还有五河、来榜、菖蒲、港河等地的弹腔班。
  田头、五河的高腔班还演出了高腔戏《黄天荡》,剧情是宋代梁红玉、韩世忠伉俪,在金山大战金兀术的故事。有直接鼓舞民众学习爱国将领,抵御外来侵略的宣传作用。田头高腔班后来将其简化,变成在灯会中演出,以随灯队巡游的艺术形式,保留至今。
  其间,驻岳四十八军利用京戏这一老少咸宜的艺术形式进行宣传,在其军部组织了一个京剧戏班,演出“三国戏”、“岳家军戏”、“杨家将戏”。其主要演员是一位隐居在姚河的神秘人物,叫叶老二。传说是北方某大京班的名伶,因不愿为鬼子演戏,打死逼其就范的汉奸,连夜南逃。他不愿为日寇演出却愿参加四十八军的京戏班演“爱国戏”,令人钦佩(可惜后来不知所终)。
  四十八军176师527团某营营长是一位京戏票友。他以本营官兵为基础也办了一个京戏班,聘请岳西响肠河名伶方立堂担任教官兼演员,给予正连级待遇,由方在营内挑选有基础的官兵,严格培训,三个月后能唱《战金山》等大戏。营长与方立堂担任主演,联袂演出很受欢迎。当年在响肠方氏宗祠万年台演出情景,时隔几十年,老观众还记忆犹新。
  值得特书一笔的是岳西的黄梅戏名伶张廷翰、左四和(五庙人)、余德礼的班子等,就曾演唱过小型黄梅戏《难民自叹》。该剧是江南爱国名士杜含芳先生创编,由隐身于桐城双喜班的“红军艺人”吴汉周通过“地下党”关系抄录,传往潜、太、岳大别山区的黄梅戏班,许多戏班冒着杀身之祸宣传演唱。戏中那些对日寇罪行的强烈控诉的唱词,有很大宣传效应。“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毋忘国耻牢记心……踊跃参军救国难,快把鬼子赶出境!”铿锵有力的号召,激起了许多热血青年奔赴抗日前线。
  (五)岳西民间传唱的抗敌歌谣。
  早在1937年的“七·七”事变之前,在红二十八军活动的根据地岳西凉亭、金龟一带,以磨刀坪红军小学为平台,军民合作编演了许多红色歌谣。其中抗日反蒋歌曲,如《来救星》、《十恨》、《鱼水情》;1937年7月,岳西的青天“国共谈判”之后,红二十八军将士高唱着《一路高歌向前方》去抗日救国;抗战期间在岳西民间流传的抗日歌曲。如《农民进行曲》、《好男要当兵》、《支援前方》、《日本鬼子真可恨》、《打倒日本佬》、《赶走鬼子好安康》、《打得鬼子回东洋》、《茶树开花大雨筛》等枚不胜举。这些抗敌歌曲,有本地编唱的,也有外地传来的,都是宣传共产党“团结抗日”的政治主张,揭露日寇及敌伪罪行,号召人民大团结,齐抗日,反汉奸,保家乡的大主题。
  当时一首从日寇占领的沦陷区传来的《抗日十字歌》,歌词控诉了日寇蹂躏中国人民的种种罪行,表达了敌占区人民期盼赶走日本强盗,保卫家园的愿望。唱哭了多少人,激起了许多热血青年投奔“岳西县人民抗日团”,开赴抗日第一线。
  岳西各界的抗敌宣传,促进了爱国青年参加新四军的热潮。1938年,“岳西县人民抗日团”扩兵时,一首《当兵谣》“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成了社会上的流行语。
  民间歌谣唱的是平民百姓的心声,表露的是其真情实感,所反映的内容是多侧面的。1942年至1945年间,国民党四十八军作为正规军,在抗日战争中肯定做出过重大贡献。但在特定的环境下,四十八军的队伍及地方官员中也有不少败类扛着“抗战救国”的旗号,做过鱼肉百姓,欺侮良民的坏事。对此,老百姓也给予无情的揭露,一首民谣“养了儿子是老蒋的,养了女儿是两广的;养了鸡鸭是乡保丁的,养了稻谷是乡保长的”。就真实地反映了岳西当时的社会现象。在此境况下的岳西百姓,不禁对天发问:“前头刚走日本鬼,后面又来蒋匪军;奸淫掳掠又杀人,百姓哪里去安身?”对于借着“抗日”却进山卖力“剿共”,扰害良民的“安徽省抗日第八挺进队”(人称“第八挺”)与“安徽省第十一游击队(人称“十一游”)”,岳西的民谣也给予了辛辣的讽刺。
 (以上各节抗敌救国歌谣,见“附录”)
 
 
 
 
 
 
 
附:          抗敌宣传歌曲(选辑)
 
一路高歌上前方
 
雄赳赳,气昂昂,    背钢枪,军威壮,
大别山的子弟兵,    一路高歌上前方!
 
(注)1937年7月的“岳西谈判”后,红二十八军往湖北黄安七里坪集结,开赴抗日前线时编唱。
 
鱼 水情
(山伯调)
 
军民鱼水情,      胜过手足亲,
军为百姓打倭寇,  全靠新四军。
军民鱼水情,      助耕又代耕,
抗日生产两不误,  军民都安心。
军民鱼水情,      减息又减租,
积粮积款为百姓,  军民一家人。
军民鱼水情,      同住又同耕,
糠菜粥糊同桌吃,  恨透敌伪军。
军民鱼水情,      感谢毛泽东,
领导农民闹革命,  天下早太平。
 
(注)抗战时流传于英、太、岳边界
朱介凡、汪嵩俊搜集
汪同元摘自凉亭党史资料
 
十  恨
(山伯调)
 
一恨蒋匪帮,          作事太猖狂,
穷苦百姓受灾殃,    田荒地也荒。
二恨国民党,          烧杀抢三光,
女哭儿啼逃四方,    饿死在路旁。
三恨投降派,          兴妖又作怪。
暗通日本把国卖,    人人都受害。
四恨乡保长,          骑在人头上,
摊派穷人出钱粮,    他们把福享。
五恨乡保丁,          动手就打人。
要粮要钱要征兵,    逼迫做苦工。
六恨恶劣绅,          捉民上苦刑,
他讲穷人通红军,    有理说不清。
七恨富土豪,          报我养伤号(指红军伤病员),
拷打穷人又上吊,    还要去坐牢。
八恨东家老,          逼债收租稻,
灾害年景租不少,    只有把饭讨。
九恨那富翁,          佃民当长工,
不避风雨累个昏,    把人当畜生。
十恨大户尊,        自把“叔伯”称,(指家族户尊)
他用“家法”压穷人,  有冤无处申。
 
 
 
 
来  救  星
(山伯调)
东方太阳升,      来了大救星,
穷人队伍是红军,     他来救穷人。
便衣分队长,      来到我地方,
动员穷人参加党,     百姓大沾光。
队长陈彩林,      革命有决心,
组织穷人当红军,     打到蒋匪军。
号召青年们,      参加八路军,
团结起来打日本,     保国又卫民!
努力去抗日,      又打蒋介石,
大家齐心又努力,     以后分田地。
红军打天下,      穷人掌印把,
大权在手自当家,     枪杆自己拿。
天下穷苦人,      跟党干革命,
革命成功享太平,     共产万年春。
 
 
(注)《十恨》与《来救星》二首为1937年春,岳西磨刀坪红军小学常演唱歌曲。
红军便衣队赵竹松和
红军小学教师查瑞林编,
查瑞林、李金凤口述,
汪同元摘自原凉亭乡党史资料
 
 
我们是民族解放的先锋
(省“动委会”干部补习班班歌)
大别山中,
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民族的解放,
救国的责任,
全靠我们大家来担承。
同学们!
努力学习,精诚团结,紧张活泼,
是我们的作风。
同学们!
积极工作,刻苦耐劳,艰苦奋斗,
是我们的传统。
像江淮之水,汹涌澎湃,
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
向着新中国前进,前进!
我们是民族解放的先锋!
 
(注)省“动委会”全称“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于1938年2月在皖西六安成立,实际由处在秘密状态下的中共组织领导。有关国共合作、抗敌统一战线方针贯彻等,主要通过“动委会”实现。在其组织下爱国党派、社会团体以及政界名流、学界精英等各方得以广泛联合抗敌。
抗日工作团传入、教唱。
衙前居民王振清(82岁)、
储仿禹(80多岁)及
原县文化馆副馆长、
教师储仿勋(70多岁)等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录于老街桥头
我们是少年宣传团
(少年宣传团团歌)
我们是少年宣传团,
我们在大别山这民族革命的最前线。
虽然我们年纪小,
肩上挑的是重担。
不怕苦,不怕难,
一面学习,一面宣传,
天真勇敢,积极不贪玩。
打先锋,开展宣传战,
动员民众千千万,
夺回我大好河山!
 
抗日工作团传入、教学。
王振清、储仿勋等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老街桥头
 
救  亡  歌
 
工农兵学商,      一齐来救亡,
拿起我们的武器,  铁锤、刀枪!
走出工厂、田庄、课堂,
到前线去吧!      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
脚步合着脚步,    臂膀挨着臂膀,
到前线去吧!      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
 
(注)此歌系抗日工作团教唱。
王振清、张玉琴等口述
1989年  汪同元记于老街
 
抗 日 大 家 唱
 
兵爱民,民助兵,    大家杀敌一条心,
我耕田,你扛枪,    分工合力打东洋!
 
伤官兵,真痛苦,    民众应当来救护,
弟兄们,受苦辛,    大家慰劳表寸心!
 
做买卖,要公平,    新旧法币一样行,
卖仇货,是奸商,    提倡土货国家强。
 
当汉奸,不如狗,    国人痛恨子孙羞,
男和女,老和少,    知道汉奸要报告!
 
兄劝弟,姐劝妹,    一齐加入自卫队,
放下锄,拿起枪,    游击敌人保家乡!
 
争胜利,谋解放,    持久抗战是良方,
抗战胜,建国成,    新的中国万年青!
 
(注)此歌内容为省“动委会”抗战宣传标语,由工作团传入并在县内流传。
王振清、张皖山、吴永根等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老街桥头。
 
游 击 队 歌
 
不怕雨,不怕风,       不怕山高水又深,
到处都有我们的宿营地, 到处都有我们的好弟兄。
今天夺回一个村,       明天夺回一座城,
不怕敌人怎样凶,       总有妙计将他赢。
到处都有我们的新四军(注),到处都有我们自己人。
 
(注)此歌原为大别山“红军歌曲”,原词为“到处都有我们的红军”。
县档案局资料
1989年,汪同元摘录
 
 
蒋介石大坏蛋
 
蒋介石,大坏蛋,    张学良有精兵二十多万。
他不说向鬼子放一枪, 节节退却,节节退却,
不抗日要把红军灭。
 
红军打仗真不错,    粉碎国民党的乌龟壳。
杀杀杀,冲冲冲,    杀得蒋介石丢了魂,
跑又跑不脱,        走又走不过,
各州县府,          都是红军。
红军多的很,        爱护我穷人。
 
(注)“九.一八”事变后的革命歌曲,鄂皖边界流传。
岳西民教馆教唱
王振清、储仿勋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
 
好男要当兵
 
好铁要打钉,      好男要当兵
保卫家乡杀敌人,  发动游击战争。
一面种田,        一面拿枪,
老百姓也会打仗,  才能保家乡。
 
抗日工作团教唱。
吴玉琴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衙前老街
 
农民进行曲
 
拿起镰刀,       举起锄头,
不分男和女,        不分老和幼,
中国人民都要起来,中国人定要报仇。
保卫中华民族,   誓死不做亡国奴!
 
抗日工作团教唱。
姚河梯岭朱诵福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
 
 
 
支 援 前 方
 
泸沟桥,七月七,    日本鬼子大演习,
找个由头起战火,     飞机大炮来袭击。
先占晋察冀,        又占山东和山西!
同胞们,快快联合起,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快快拿枪上前线,    支援前线打游击!
同仇敌忾团结紧,    把日寇赶出中国去!
 
抗日工作团教唱
姚河梯岭朱诵福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
 
日寇丧天理
 
日本倭寇丧天理,  狼子野心侵占中国地!
枪杀我同胞,      财产抢掠去,
烧杀抢掠掳,      奸淫坏无比!
誓死打倭寇,      立我中国志,
大难临头莫犹豫,  参军去抗日!
铁血卫中华,      保国去捐躯!
 
岳西县民教馆教唱。
储仿勋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衙前
 
日本鬼子真可恨
 
日本鬼子真可恨,    杀我同胞掠我城,
到一乡,杀一乡,    到一村,杀一村,
妄想杀尽中国老百姓, 让他鬼子来替中国人!
 
到一乡,杀一乡,    到一村,杀一村,
中国的宝藏他们开,     中国的土地他们耕!
中国的房屋他们住,     中国的东三省归了日本人!
 
老百姓,老百姓,    快快起来打日本,
有钱的快出钱,      有力的去当兵,
杀尽东洋鬼子兵,    中国百姓才能享太平!
 
储仕英作词
岳西县民教馆教唱。
储仿勋、王振清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衙前
 
我们的队伍千百万
 
叫敌人听了发愁,    叫敌人看了发抖,
我们的队伍千百万,     带着梭标镰刀斧头,
向着抗敌的旗帜集合前进,
拿着炸弹长予大刀,
向着敌人的阵地冲锋怒吼!
 
抗日工作团传唱。
储仿禹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东坡岭
 
我们的敌人是东洋
 
亲日派,搞投降,     不打鬼子媚东洋,
进攻抗日军,         **********,
出卖中华罪难当!
正告投降派,         莫反共,莫投降,
我们的敌人是东洋!
 
岳西县民教馆教唱。
储仿禹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东坡岭
 
 
去  当  兵
 
万枪乒乒乓乓乒,
自己的国家里,         来了日本兵,
他们占我们田地,       抢我们房屋,
杀青年,掳少女,       血流成河真痛心!
 
万枪乒乒乓乓乒,       政府有命令,
好铁打好钉,           好儿才当兵,
我在中国生要为中国死, 穿起军装奔向战场杀敌人!
 
去当兵,去当兵,       刀枪乒乒乓乓乒,
去当兵,去当兵,       笔笔血债要向鬼子来算清,
把鬼子赶出中国去,       凯旋回归天下太平!
 
(注)原抗日工作团某团团长陈穆旧地重访时唱
 1991年,汪同元记于岳西文化馆
 
打倒日本佬
 
东洋一小岛,           巴掌般大小,
小人小头脑,           小国小枪炮,
真好笑,               居然要在大国逞英豪!
“东亚共荣”讲得好,    真心想把中国吞并掉。
出兵东三省,           强占中国现魔爪!
老蒋吓坏了,           军阀只自保,
打的打来吵的吵,       哭的哭来闹的闹,
只顾“安内”不“攘外”,  就是不打日本佬。
我同胞,赶快团结好,   同心共打日本佬!
 
 
 
抗日工作团、县民教馆等教唱。
储仿勋、王振清等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老街桥头
 
 
 
伤  心  事
 
伤心事,            日本鬼子真凶狠,
既占土地又杀人,    更把房屋焚。
 
可怜怜,            沦陷区的妇女同胞们,
无论城市与乡村,    到处被奸淫!
 
最痛恨,            被占地方聪明的小学生,
一船二船东京运,    诡计毒辣狠!
 
还血债,            奉劝全国各族同胞们,
只有战来只有拼,    才能保性命!
 
同胞们,            赶快组织上前线,
要想赶走小日本,    只有去斗争!
 
岳西县民教馆教唱。
吴玉琴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老街
 
 
 
 
 
 
赶走鬼子好安康
(山歌)
 
大别山,大别山,    大别山里有家乡,
多少庄稼和田地,    多少树木和牛羊,
赶走鬼子好安康!
 
大别山,大别山,    大别山里好战场,
鬼子来了大家拼,    把他一齐都杀光,
赶走鬼子好安康!
 
大别山,大别山,    大别山人心一样,
齐心合力打鬼子,    把它一起全埋葬,
赶走鬼子好安康!
 
抗日工作团传唱。
储仿禹口述
1989,汪同元记于东坡岭
 
打得鬼子回东洋
(山歌)
 
一根芒槌二尺长,    姐在河边洗衣裳。
红叶落在河水里,    不知河流到何方。
红叶子,你别忙,    奴家有话托情郎。
你若见了情郎面,    叫他收拾早回乡。
快去参加抗日团,    打得鬼子回东洋。
 
“岳西人民抗日团”扩兵宣传时唱。
王振清、吴玉琴等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老街
 
相隔千里心连心
 
山口松柏绿青青,    大别山中有支新四军,
他在西,我在东,     相隔千里心连心。
 
《安徽歌谣》
人民出版社1959年版
汪同元 摘录
 
茶树开花磊雨筛
 
茶树开花大雨筛,    红军走后磨难来,
亲人北上打日本,    狗摇尾巴老财来。
 
凉亭乡党史资料载。
流传于当地“红歌”。
汪同元 摘录
 
 
 
 
 
只有紧跟共产党
 
要想打老蒋,只有紧跟共产党,
要想早解放,只有紧跟八路军,
有了八路军,我们有吃有穿黄土变成金。
 
流传县凉亭乡磨刀坪一带
汪丽生、汪正华口述。
汪同元 摘录
 
联合抗日十字歌
 
一字写来一杆枪,    中国人民都遭殃,
许多同胞被残杀,    到处鬼子逞凶狂。
 
二字写来两条龙,    汉奸走狗又帮凶,
富人捉去当傀儡,    强迫穷人打先锋。
 
三字写来三道街,    鬼子开兵下乡来,
牛羊鸡狗全杀尽,    眼看田荒秧难栽。
 
四字写来四垛墙,    城市村庄成战场,
妇女小孩被淫掳,    年轻学生被杀光。
 
五字写来一张弓,    铁器家具全拿空,
工人失掉锤和斧,    一把菜刀十家共。
 
六字写来两脚叉,    一片焦土无人家,
货物拿去不给钱,    商人还要挨打骂。
 
七字写来一道弯,    到处发动游击战,
联合工农兵学商,    吓破汉奸鬼子胆。
 
八字写来左右分,      保卫家乡要真心,
壮丁参加自卫队,      妇幼协助抗日军。
 
九字写来弯似钩,    中日百姓握起手,
日本国内起革命,    受苦大众要抬头。
 
十字写来十字街,    除掉强盗大祸害,
建立幸福新中国,    从此国强民康泰。
 
(注)此歌由沦陷区传入,在县域起到很大宣传作用。
     城 关:吴玉琴等老居民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老街桥头
 
 
哥哥去当兵
(小调)
 
 栀子树,叶正青,   二十的哥哥去当兵;
哥去当兵为抗日,    哥去当兵为翻身。
一杯酒,敬我嫂,    我去当兵你操劳;
二杯酒,敬我大,    抗战胜利就回家,
三杯酒,敬我妈,    有劳妈妈照顾家;
四杯酒,敬我妻,    我妻爱国有志气;
春夏秋冬似流水,    立功回来再见你!
 
县民教馆教唱唱。
吴玉琴等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老街
 
五  朵  花
(对唱)
 
你说呀,什么花,        开花向太阳,
什么人离不开爹和娘, 什么人拥护共产党?(重)
我说呀,葵呀子花,   开花向太阳,
小孩子离不开爹和娘, 老百姓拥护共产党。哎哎哟!
 
你说呀,什么花,        开花穿在身?
什么天空放光明,        什么人说话记在心?(重)
我说呀,棉的子花,   开花穿在身。
太阳天空放光明,        毛主席说话记在心。哎哎哟!
 
你说呀,什么花,        开花挡在路?
什么个坏蛋要铲除,   什么人江山不能到头?(重)
我说呀,露水子花,   开花挡在路。
国民党坏蛋要铲除,   蒋介石的江山不能到头。哎哎哟!
 
你说呀,什么花,        开花布满天?
什么人离不开大别山? 什么人发展八百万?(重)
我说呀,新稻子花,   开花布满天。
新四军离不开大别山, 解放军发展八百万。哎哎哟!
 
你说呀,什么花,        开花布满山?
什么人领导反封建?   什么人团结把身翻?(重)
我说呀,松树子花,   开花布满山。
毛主席领导反封建,   中贫农团结把身翻。哎哎哟!
 
 
(注)流传于县西部,抗战刚结束时老百姓称新四军。
刘友存演唱。
1981年,徐东升记于古坊
 
《扫除文盲  普及教育》
(银河校歌)
作者:黄飞丹
1939年
岳山环绕,银河汇流,
抗战中开辟了荒丘,     建设中普及了教育。
 
银河中心,          春风悠悠,
同学们!            争取最后的解放,
同学们!            争取最后的自由!
 
扫除文盲,          普及教育,
我们没有后退,      只有向前进,
让我们汇成一道铁流, 奔向光明的前途!
 
(注)黄飞丹抗战时期在岳活动的地下党,写歌时身份是银河小学教师(1940年撤离)
余文衡等原银河小学学生唱
汪同元摘自文化资料
 
保 家 乡
(儿歌)
 
你拿刀来我拿枪,  拿起刀枪保家乡,
保住家乡过日子,  保住大树好乘凉!
 
                         为岳西民众教育馆首任馆长储仕英作词
 王振清口述
             1989年,汪同元记于老街
 
说  日  本
(凤阳歌)
岳西县民众教育馆馆长储仕英作
 
说日本,道日本,    说说日本侵略军,
先前占我东三省,    “七·七”事变又起战争。
杀我同胞侵国土,    家破人真伤心!
(一呀咙咚匡,一呀咙咚匡,一呀一咚匡个咙咚一衣一咚匡)
     ……(词记不清)
说日本,道日本,    说说日本侵略军,
烧杀淫掳豺狼性,    “三光”灭门野兽行,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任,   全民团结杀敌人!
(一呀咙咚匡,一呀咙咚匡,一呀一咚匡个咙咚一衣一咚匡)
 
储仿勋、王振清唱
1989年  汪同元记
 
大  狗  叫
(儿歌)
岳西县民教馆馆长储仕英作
 
大狗叫,小狗叫,    日本鬼子真残暴,
既占东三省,        又到上海闹,
房屋成焦土,        同胞被杀掉。
小朋友,大家要:
不穿日本衣,        不戴日本帽,
要他货物卖不掉!
 
储仿勋 唱
1989年  汪同元记
 
当  兵  谣
 
吃菜要吃白菜心,    当兵要当新四军,
新四军,为百姓,    青年快当新四军!
 
“岳西人民抗日团”在扩兵宣传时唱。
王振清唱
1989年,汪同元记
 
扫除妖雾见太阳
(快板词)
王安(新四军太岳县基干团参谋长)
 
打起竹板放开腔,    权豪地霸一窝狼。
卖丁卖夫田庄占,    敲骨吸髓活阎王。
欺男霸女冤难诉,    仇恨眼泪似海洋。
要想翻身讨公道,    放下锄头拿起枪,
参加新四军打胜仗,   扫除妖雾见太阳!
 
汪同元摘自岳西党史资料
 
三  江  口
(表演唱)
岳西县民教馆馆长储仕英作
 
甲:月儿弯弯影儿长,
众:(呀儿哟,咦儿哟,呀儿呀儿咦儿哟。)
乙:逃难的人儿想家乡。
众:(呀儿哟,咦儿哟,呀儿呀儿咦儿哟。)
甲:问你家住在哪里?
乙:长城外,大道旁,
众:村口还对着松花江。
甲:莫非就是王家庄?
乙:王家庄,是家乡,
众:如今不知怎么样。
甲:日本鬼子真可恨,
众:(呀儿哟,咦儿哟,呀儿呀儿咦儿哟。)
乙:杀人放火带奸淫。
众:(呀儿哟,咦儿哟,呀儿呀儿咦儿哟。)
甲:杀人要杀什么人?
乙:什么人,也难防,
众:十人九个把命丧。
甲:奸淫谁家女儿郎?
乙:女儿郎,真遭殃,
众:管你媳妇大姑娘。
甲:日本鬼子怎么样?
乙:怎么样,赛虎狼,
众:奸淫烧杀带掠抢。
甲:掳抢要掠哪一样?
乙:哪一样,样样抢,
众:见了东西一扫光。
甲:鬼子下场怎么样?
乙:怎么样,听我讲:
众:侵略中华无下场。
甲:中华民族齐反抗,
乙:我同胞,挽臂膀,
众:打他滚回小东洋
 
储仿勋(曾参加演唱)口述
                  1989年8月,汪同元记于县文化馆

 

上一篇:岳西山歌之五: 太阳出山一点红(大麦腔)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