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信息 > 文章

留住“乡村记忆” 记录非遗吊酒工艺
2020-07-24 15:23:21

    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挖掘保护传统民俗文化。723日,岳西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岳西县非遗保护中心、岳西摄影家协会一行深入田头乡泥潭村,实地拍摄当地“红壳糯米酒”的酿造技艺过程。
    还没走进酿酒工坊,阵阵酒香早已扑鼻而来,这里蒸汽弥漫人影忙碌,师傅们正在忙着蒸米伴曲,入缸发酵。吊酒技艺非遗传承人吴均论正和师傅们一起忙得热火朝天。“这是我们当地产的红壳糯米,这种糯米红壳圆粒,淀粉含量高,出酒率好,酿出来的酒醇厚香甜,连妇女坐月子都会喝一点点,非常养人的。”据吴均论的介绍,他家父辈世代做酒,传到他这里已经四代了。他坚持采用传统的吊酒技艺,祖传中草药配伍制曲、三个月以上酒缸发酵、传统木甑蒸锅冷凝蒸馏出酒,酒体清亮,酒花丰富,入口醇厚,米香扑鼻。
    
吊酒属于我县县级非遗保护项目,他的酒坊每年有几万斤的产量,销量一直很好供不应求。“因为我坚持的是传统手工酿造,周期长、产量少。可能跟不上这个时代发展了,但我不急,我很享受慢工出细活的过程,最终每一滴酒都是从我手里出来的,心里特别踏实”。


上一篇:2020年“快乐暑假”免费少儿艺术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岳西红色歌谣文旅系统培训班开课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