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信息 > 文章

县文化馆实地调研省级非遗项目《春富贵》
2022-03-23 08:34:31

    为深入了解2022年新增的省级非遗项目《春富贵》保护和发展现状,3月17日,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一行到姚河乡开展实地调研,姚河乡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春富贵》属于民间吹打乐组曲整支曲谱由前奏曲、6个乐段以及尾曲组成。其特征为以唢呐为主,以鼓指挥,构成唢呐主奏,其他打击乐混合交替演奏。目前姚河乡演奏《春富贵》的主要有沈桥村和梯岭村两家民间班社。据班社老艺人介绍,《春富贵》古名“引官调”,清朝同治年间由舒岳周边传入岳西县姚河地区已有150年传承史;传统《春富贵》的演奏班子,在20人左右,至少也要9人。演奏《春富贵》的乐器,包括唢呐、笛子、箫、胡琴、板鼓、冬鼓、牙子、大锣、大钹、小锣、小钹、马锣、堂锣、大镲等。

调研组一行观看了沈桥村和梯岭村两家民间班社演奏的《春富贵》,随后举行座谈会,听取了姚河乡关于《春富贵》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班社成员普遍老龄化,部分乐器不符合演奏要求,项目保护资金缺乏等。调研组要求项目保护单位姚河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做好传承保护方案。在项目前期,县文化馆将予以一定的非遗资金补助,添置必要的乐器,开展抢救性记录,通过演出复原传统《春富贵》,提升传承保护水平。(撰稿:储晶晶  审核:黄亚明)
 

上一篇:喜讯!岳西县文化馆获省级表彰
下一篇:红歌嘹亮唱响“徽岳记”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