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信息 > 文章

桑皮纸中藏智慧 婉转之美放光彩 ——安信工“民风传承”实践团走进“桑皮纸”
2022-07-11 16:43:00

   为进一步探索非遗文化的传承现状,唤醒大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提高大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安信工“民风传承”实践团整装待发,以“传承和保护非遗”为主线,于7月8日走进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村,拜访掌握手工桑皮纸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伯林,深入了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感受悠久的桑皮纸文化,体验精湛的桑皮纸技艺。

   传承人王柏林老师傅向我们介绍,上世纪80年代,毛尖山乡曾有200多处桑皮纸手工作坊,随着打工外出的人越来越多,祖传技艺逐渐失传,“皮纸之乡”逐渐没落,自己也随着打工潮南下谋生。2005年,当从电视上得知故宫大修急需手工桑皮纸的消息后,王柏林连工钱都没结就跑回家,重新操起祖业,带领全家老少齐上阵,运用古老的制作工艺,开始了手工桑皮纸的制作,日日夜夜在桑皮纸槽间“顽固”坚守,才留住了桑皮纸手工制作的千年工艺,为故宫大修出力,也使这一技艺得以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践团成员回家,拿出自己家珍藏的桑皮纸,让实践团成员真实地感受桑皮纸的质地并现场讲解手工造纸工艺。桑皮纸采用纯手工生产,先剥取桑树皮,晒干,放入水池中浸泡数日,然后手工揉捏让树皮变软,再用石灰水上浆。接着,二次蒸煮、漂洗、去杂质(手工挑拣),三次漂洗、去杂质、打浆后将纸浆放入纸槽,最后用帘架捞纸。王柏林老师傅说手工技艺不仅花时间,常常还会累的胳膊都抬不起来。

  精湛的造纸工艺,温润洁白、拉力强、耐折度高的桑皮纸,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面对国家对非遗文化的大力支持,王柏林老师傅表示信心大于压力。

  他坚信桑皮纸能够走南闯北,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离开王柏林老师傅家的时候已近日暮,溪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实践团成员们还兴致勃勃的讨论着王柏林老师傅与桑皮纸的故事。随着建设文化强国的步伐,非遗越发受人关注,桑皮纸还在开拓它的路,婉转美妙,纸无止尽。



 

上一篇:王勇率队来我县调研公共文化服务及非遗保护情况
下一篇:安徽建筑大学科研创新团队来岳调研国家级非遗项目“桑皮纸制作技艺”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