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信息 > 文章

“最美乡村”舞起来——县文化馆赴菖蒲镇水畈村开展多层级文艺辅导
2014-11-17 14:31:28

1110-14日,县文化馆派出专业老师,赴2014“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的菖蒲镇水畈村,驻村进户,开展了为期4天的群众文艺培训。本次文艺培训活动内容丰富,涵盖乐器表演、戏曲表演、舞蹈3项内容,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两个层级,每天开设上午、下午、晚间3个班次。

打腰鼓是提高班培训的重要内容。“咚啪、咚啪、咚咚啪、咚啪”,欢声笑语鼓声脆,舞出了精彩的新生活,扮靓了美好乡村。此前,水畈村民从未打过腰鼓,专业老师从最基本的鼓点教起,手把手帮助学员掌握动作要领。经过专业老师4天专心、耐心、细心的教授,腰鼓学员虚心、热心、用心的学习,临近培训结束时,腰鼓学员已经能够将十几个单一花样的腰鼓动作自由组合,变换出多节奏、多花样的鼓声。

夜幕降临,音乐响起,伴着悦耳的音乐节奏,即使到了晚上9点,广场舞和黄梅戏表演培训班学员的热情丝毫不见减退。6月底,部分村民已接受县文化馆的广场舞培训,舞蹈基础较好,所以此次基础班培训中,专业老师辅导《常来常往》、《开门见喜》等多支难度相对较大的广场舞。身处黄梅戏之乡,多数水畈村民对黄梅戏耳熟能详,甚至能够信口拈来,因而此次黄梅戏培训的重点就落在舞台表演艺术上,黄梅戏爱好者跟随专业老师细心学习黄梅戏舞台表演的基本步法与指法等表演技巧。

时下正值岳西农村收白菜做腌菜的季节。“我们白天学打鼓,晚上跳完舞再回家洗菜,舍不得错过专业老师来辅导的好机会。”“以前一到晚上我就到麻将室用打麻将来打发时间,现在我才知道还有比打麻将更有意思的事,我每天晚上都来跳舞,跟大家一起跳,一起聊天说笑,特别开心。”这大概是水畈村民热爱文艺活动的最朴实的表达了。本次培训队伍中,不乏年过花甲却不甘落伍的大妈、大爷,还有刚刚从农田里干活回家的庄稼汉子,更有活泼可爱的学龄期小朋友翩翩起舞。

据悉,今年县文化馆为进一步提升“美好乡村”的文化品位,全力开展“文化助推美好乡风”行动,俯身下基层,主动接地气,已在店前、白帽、毛尖山、黄尾、头陀、温泉、菖蒲、古坊、石关等乡镇的“美好乡村”举办了20多期培训班,社会影响良好。

 







 

 

上一篇:文化馆第二届大别山书画院作品展开幕
下一篇:王思甜到文化馆调研指导工作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