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创作园地 > 民俗岳西 > 文章

葬坟
2015-01-16 15:06:40

出门三五里,各处不同俗。位于大别山腹的岳西县,死人只要不是非正常死亡,都不是一次下土入葬,而是将死者的棺木抬到一僻静处,用土砖砌墙、盖瓦,称作做“厝基”。待三五年或更长的时间后再择日安葬。谓之葬坟。
葬坟,乡间称为白喜事,有一道道复杂的程序。
1. 择日
岳西人将安葬亡者,当作盖新房一样重要。他们认为:人虽死了还是有灵魂的,在土里还能管家里的事,保佑家人。因此把葬坟看得很郑重。先要花重金请看风水的地理先生(乡下人称地仙)查一个良辰吉日才能下葬。地仙根据死者的属相来选择坟山的坐向和朝向,根据死者家属(直系)的生辰八字来确定开穴(打圹)和下祀的日期和时辰,要避开相冲相克。地仙经过查找地理书,反复核对,并做出慎重思考后,用红纸将亡命的属相、生辰,坟山的方位,开穴和下祀的日期、时辰等一一写在上面,称为“课张”,呈送家主。
2. 打圹
圹——埋葬棺木的坟穴。开穴打圹,是按照地仙查找的日子。圹的位置是地仙用罗盘来确定的,地仙在坟山的上下头各钉一根木桩,两根桩之间用一根麻线拉直,沿着木桩用铁锹或耙锄挖长9米,宽1.5米,深2米的洞穴,安放棺木。
打圹所需的劳力都是家族中的男人义务出工,乡下人家族观念强,邻里之间,红白喜事都是互相帮忙,不需付工钱的。根据地形的不同,一般情况一天时间就能把圹挖好,碰到地质坚硬,山势陡峭的地方要2----3天时间。其间,地仙要多次拿着罗盘来把握方位和圹的深浅。
圹挖好后,分别用稻草、芝麻杆在圹内燃烧,称为暖圹。暖圹烧的稻草叫黄金,芝麻杆叫百子杆。然后,家人端来一盆蒸面和一盆米粉做的圆子,不用碗筷,所有在场的人都要用手抓着吃,哪怕你平时再讲卫生,也要象征性地吃一口,谓之长寿面和团团圆圆。
3. 迎坟
迎坟就是把棺木从“厝基”抬到坟山,也是整个葬坟过程中最为热闹的场面。走在迎坟队伍最前面的香烛师,一手拎着香纸箩,一路散着纸钱(买路钱),紧跟其后的5名少年高举着五彩旗,4名身强力壮的大汉用竹杠抬着棺木,音乐队吹奏着行路曲,锣鼓队卖力地敲打着不同的响调,亲属跟在后面哭哭啼啼,来帮忙、送行的亲友、邻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震耳欲聋的爆竹,五彩缤纷的礼花炮,一路放个不停,引得沿途的人驻足观看。
4. 下祀
棺材抬到坟山后,请入殓师整理死者 的尸骨,捡去先前放在棺内给死人用的器物,如:剪刀、梳子、眼镜、烟筒、烟盒等。然后将棺材放入圹中,这一道程序完成后,就等着下祀了。
下祀是葬坟最为关键的一步。下祀时辰一到,地仙拿着三令夹(三块青瓦),一袋珍珠米(大米),罗盘(指南针),经线(一绺白线两头系着铜钱),蹲在棺材的大头(上方),另一人站在棺材的小头(下方),地仙将三令夹放在棺材的大头,面上放着珍珠米,再将罗盘放在珍珠米袋上,将经线拉直,根据罗盘上指针的摇摆,不停地叫人调整棺材摆放的位置,最后三线对在同一条线上,才算落实。地仙拿出事先写在黄表纸上的地契,拖声呀气地朗诵,诵毕,划着火柴在棺材的上头焚烧。亡者家属和亲属跪拜在坟山的下方。之后,地仙开始“呼龙”,“呼龙”恰似乡下人做新屋上梁的场面,地仙手里分别拿着公鸡、酒壶、珍珠米,大声呼喊着吉祥、祝福的话语。当地仙收拿公鸡时,便呼:“一啼荣华富贵,二啼金玉满堂,三啼子孙发达,四啼妻闲子孝……”当地仙手执酒壶,一边斟酒,一边高呼:“一滴酒,点龙头,儿孙代代做诸侯;二滴酒,点龙腰,儿孙代代步步高;三滴酒点龙尾,儿孙代代中高魁……”地仙高喊一句,边上所有的人则大声应答着同一句话:“好!”。惊天动地的爆竹声、礼炮声,响彻坟山的上空,当地仙将珍珠米撒向亡者的儿孙时,呼“,家中代代人才出,脚踩楼梯步步高……”时,家属便从事先搭在圹中的梯子上爬上去……
地仙呼龙的时间越长,燃放的爆竹就越多,等爆竹放完了,地仙就停止了呼喊。
5. 筑冢
筑冢是葬坟过程中最后的一道程序。地仙呼龙结束后,大家七手八脚地把事先准备好的石灰倒进墓穴,撒在棺材的四周,十几蛇皮袋石灰将棺材包裹起来,然后在上面掩盖沙土,沙土将整个墓穴填平,再用几十担黄泥巴封住墓穴的口,这样一冢坟包就凸显出来了,最后在坟墓的下方安放石碑。待这些事全部做好后,主人大摆筵席酬谢亲友、香客,儿孙在酒过三巡后向大家跪拜行礼。


作者: 柳瑞林
地址:岳西县田头乡柳畈小学 柳瑞林
电话:2496009
 

上一篇:杀年猪
下一篇:岳西山歌之一:山歌原是古人留(大麦腔)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