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岳西文化馆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非遗保护 > 保护动态 > 文章

岳西民俗之杀年猪
2015-02-11 09:38:14

   在岳西,过了腊月半,乡下人就开始杀年猪了。对乡下人来说绝对是大喜事一桩。因此,看得很郑重,杀猪佬要找有经验的老师傅,在逮猪之前,先在椭圆形的腰子桶里,放一个饭盆,接滉子(猪血),盆里放一个炭头,腰子桶旁边刚一提桶水,把猪扳倒屠凳上,用稻草擦掉猪嘴和颈上的泥沙,对准穴位,将明晃晃的尖刀捅进去,大家则使劲按住猪脚,使猪动弹不得。
   猪毛刮干净以后,将白净净的猪架在腰子桶上,主人拿出一叠香纸,对着猪头燃烧,并燃放爆竹,拜高老爷(传说中管六畜的神),之后屠户开始剁猪头,然后用铁钩把猪脚挂在梯子上,开肠破肚。
等到剁肉的时候,左邻右舍的都来观看,屠户熟练而又麻利地将肉剁成一块块的,丢进豆腐桶里,男人捡起一大块送到厨房,叫老婆煨烂,招待来吃衁(愰)子的亲朋戚友,挑几块送给亲戚,余下的用盐腌好,待三五天后,沥水晒干或烘干,就成了腊肉,留着一年慢慢食用。







上一篇:岳西非遗之冶溪豆粑
下一篇:岳西非遗之挂面

版权所有:岳西文化馆 www.yxxwhg.org.cn.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前进南路5号 电话:0556-2179866 2188707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公司 岳西房网 岳西热线 备案号:皖ICP备14000212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3号 管理登录